close

瀟灑小姐 蕭亞軒

ELVA, Brave to be Strong
 
Photographs by SHAO TING KUEI
撰文:潘蓓芸 化妝:游絲棋 髮型:Sydni(ZOOM Hair) 造型:呂純禎

出道10年,是作為藝人的工作里程碑;歷經失去家人的悲慟,則是做為一般人的人生里程碑。在經過人生階段的沉澱之後,蕭亞軒讓自己再度歸零,重新出發,最新專輯《瀟灑小姐》要告訴所有人,無論是唱歌、生活,她都找到了更堅強前進、並樂在其中的完美平衡。

黑色寶石羽毛披肩,Loewe。黑色毛呢皺摺背心、黑色毛呢長褲,皆為Prada。
水晶手環,Minetani made with SWAROVSKI ELEMENTS。   
星期日,下午5點的採訪通告,蕭亞軒跟著經紀人、助理一行人來到攝影棚,頂著素顏的她,看得出為了籌備新專輯連日以來熬夜的黑眼圈,工作人員透露,幾天前大家才剛花了將近30個小時不眠不休地進行MV拍攝,簡直累癱所有人,蕭亞軒在一旁也打趣附和地說:「對啊,20多個小時從頭到尾我都在跳舞,肢體輪廓一下要像美洲豹,一下又要像科技感賽車,整個身體一直都是呈現Hold住的狀態,到最後真的是累到一個無法言喻的境界,覺得自己離上面好近喔。」說著說著她秀出背部已褪成淺紫色的拔罐瘀痕,怵目驚心地令人心疼,不過蕭亞軒臉上的笑容卻絲毫沒有任何疲憊的神情,她看起來滿足而有自信,比誰都還甘之如飴,彷彿已找回最初愛上唱歌的單純心情。 

金色洋裝,Lanvin。水晶手環,Frangos Nikolas made with SWAROVSKI ELEMENTS。
老實說,這是我們原先沒有料想到的,畢竟對蕭亞軒來說,今年是她人生中極重大轉折的一年,去年底才剛站上小巨蛋的舞台舉辦首度個人跨年演唱會,完成自己歌唱生涯上的重要里程碑,然而在演唱會結束的當下,卻又必須馬上面臨母親因病去逝的痛苦,戲劇化的經歷令人難以置信,不過短短一年的時間,蕭亞軒便已體驗了別人可能要好幾年才能消化的人生經歷。

正當我們還在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及任何關鍵字影響她情緒的時候,蕭亞軒卻比我們想像得更加堅韌,她大方談論自己這一年來的轉變與心境,臉上已經看不到沉浸哀傷的神情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雨過天晴的清澄明快,言談之間盡是對生命的熱愛、對未來的希望。你很訝異她如何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便從情緒谷底站起來,但是她真的做到了,並非強忍、亦非偽裝,現在的她,仍舊是爽朗地大笑、熱情地侃侃而談,只不過,我們很清楚地可以感受到她已經不一樣了,她的笑容裡帶著歷練後的知性,她的平靜中透露著沉澱過的堅定,她很清楚自己應該要作什麼,而且,勇往直前。

非洲行改變人生觀  

今年上半年,蕭亞軒才剛結束世界展望會的關懷探訪之旅,從肯亞回來,她說:「如果我沒有去這一趟,我沒有辦法有現在這個感覺,以前大家講施比受更有福,你只覺得說,好,就是一句話,但是你去了那裡之後,你才真正體會這句話的意義。」她揶揄地形容自己是去體驗拔掉假睫毛的生活,但沒想到帶回來的卻是更多對自己、對周遭的愛,「去之前我原本以為我是他們的禮物,但是這麼多天下來,我才發現其實他們才是我人生最大的禮物。這趟旅行雖然是我這輩子最苦的一段旅行,但卻是內心最快樂最充實的旅行,因為當你真正完全無私地去幫助別人,沒有想要得到什麼回報的時候,反而那個快樂,就很像是你感冒發燒的時候去打了一劑維他命B的針,突然之間,你的心就完全好了。」


雙袖口皮革扣環設計絨毛外套、蕾絲上衣、蕾絲直筒裙、黑色過膝長靴,
all by Burberry Prorsum

談起這短短8天的行程,她很有感觸地說:「在那裡,因為旱災,他們沒有水、沒有食物,動物也全都餓死了,小孩子臉上總是停著10幾隻蒼蠅,只能挖樹脂裹腹,那個景象真的很難令人想像。所以回來之後,你就會更懂得感恩、知足,因為真正應該抱怨的人都沒有在抱怨了,反而是我們這些有手、有腳、有冷氣可以吹的人在埋怨自己擁有得不夠多。」  

眼神帶著憐憫而認真的溫柔,她繼續說著:「所以我覺得,如果當你的人生遇到困境,或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時候,其實真的可以報名當義工去走一趟,那個體驗會讓你對所有事情改觀。」蕭亞軒絕對是最稱職的代言人,她不僅巨細靡遺地告訴我們那裏的狀況與需求,甚至也不怕被拒絕地廣邀朋友與歌迷一同參與救助的活動,「像我的歌迷說要去買咖啡給我,我說不要,你把這個錢省下來去領養小孩,其實領養孩童每個月只要花700到1000元,你把買禮物送我的錢留下來幫助他們,我就很開心了。」


綠色軍裝外套,咖啡色蕾絲洋裝,黑色過膝長靴,皆為Burberry Prorsum。

瀟灑是一種勇敢去作的態度

即將發行的第11張專輯,名稱是「瀟灑小姐」,蕭亞軒從自己向來的性格特質與處事態度出發,希望表達出最貼近現在當下自己的感受,她說:「大家原本以為的瀟灑好像是很叛逆、什麼都不在乎、什麼都不管。」但是她認為,瀟灑應該是一種勇敢去做的態度,「你放手放得很快當然是一種瀟灑,但是當你不想放棄,很執著很努力地去做,就算受傷,但是你還是在等待成功的那一刻,那也是一種瀟灑,我覺得人就是要知道你在幹嘛,知道你要做什麼,活在當下,這就是瀟灑。」   

在今年度所有的考驗逐漸過去後,沉澱後再出發的蕭亞軒,對於自己的未來更明確、更誠實、也更勇敢追求。她說:「我的人生很有趣,經歷了很多不同的事情,現在我其實也還在學,還是每天起起伏伏,只是現在我感覺自己內心的穩定度真的高很多,我不會再像以前不斷地東抓西抓,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。當自己開始認清自己的樣子,就會開始找到真正的快樂。」出道10年,也剛好跨進3字頭的年紀,蕭亞軒並沒有任何所謂女性三十拉警報的不安,「對我來說,30歲其實是更好的20歲,因為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知道自己有什麼優勢,也了解自己的缺點,有了經驗、智慧,更能控制自己很多事情,情緒掌控度更高,願意改變自己去找更好的途徑跟方法,所以更可以把所有事情都做的比較好,這種感覺很好。現在的我,當然還是希望可以作出好成績,但是就算我今天沒有了現在這些東西,我相信我也還是會很快樂,而且我也相信,到了40歲我一定會活得很精彩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