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女婿吳志明 雙博士當志工分享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1日電)「累積以往的許多的經驗,串起來就會成就美麗的故事。」研究基因工程與藥物研發的藥學博士吳志明,勉勵學生莫忘初衷,參與志工勇於追求夢想,找到人生的價值。

吳志明任教於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臨床藥理學及小兒科助理教授,他甫參加台灣路竹會的印度義診回到台灣,新北市藥師公會邀他座談。

嘉南藥理科技大學、台北醫學大學學生,分享吳志明求學、求職、研究「失敗」的經驗,與44歲仍追求夢想的勇氣。

吳志明以「小時候的夢想,是拿著包包,環遊世界去救人。」為開場白。他長期旅居美國,可以圓夢,源自於參加路竹會的國內外志願服務,甚至從打掃廁所、洗廚房等基層做起。

吳志明是馬來西亞華人,父親未曾上學,是家中第1個上學的孩子,但不甘於當地填鴨教育,中學時就離開馬國,後來,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藥學系,接著到德州休士頓著名的美以美醫院,接受住院藥師訓練。

吳志明不但在伊利諾大學獲得藥學博士學位,同時也從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教堂山分校,獲得藥物科學博士。

吳志明說,教書的第1年就「當」了20名學生,「照顧病人是基本能力,我不要讓學生將來成為會害死人的藥師。」但這樣的嚴謹,也讓吳志明從教職轉往基因工程發展。他謙稱這些是「失敗的經驗」。

吳志明後來踏上藥物發展的不歸路,獲得3項專利,事實上,研發藥品不容易,需耗費鉅資,耗時10年。他說,最終,還是回到病人身上,而不是只有沉浸在一堆數據中,「我從來沒有忘記回到第一線」,看到病人的臉孔,更能體會病患所需。

「我覺得藥廠研發不是我所需要的夢想」,吳志明笑說,妻子在電腦工程有很高的成就,他經濟無後顧之憂,決定要實現年少時「雲遊四海」救人的夢想。

除了台灣八八水災時,以台灣女婿身分來台參與救災,2010年1月台灣友邦海地大地震時,他也投入緊急醫療救援。「我很喜歡台灣,我妻子是台灣人,所以參加義診,前往海地幫助地震難民。」

吳志明表示,「我雖然已經是教授,但從來沒有忘記照顧病人是我的職責。」救災時,為解決海地大學綜合醫院沒有夜間急診藥局的不便,與柯林頓基金會派駐海地的藥品供應中心人員,共同規畫成立小兒科、內科、外科及急救中心等4個急診藥局。

海地災區醫師來自世界各地,很多醫師不敢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藥物,透過平台,讓醫藥、護理、檢驗等各自發揮長才,讓救災行動運作更順暢。因此,他鼓勵學生多參加義診,在沒有利益衝突的環境,體會醫療人員的使命與初衷。

吳志明目前從事人體基因改造工程,掌握愛滋病毒關鍵因素。他說,研發藥物幫助的病人,比醫生救的人更多。因此,從不後悔沒有當醫師。

他研究抗癌藥物,「每天睜眼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趕快上班。」這是寂寞、漫長但有成就的工作,研究藥物送到醫師手上去救人,是天職,「我的工作就是善盡本分。」10008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